震撼身心!一生必訪 立山黑部 的山稜雪色美景

震撼身心!一生必訪 立山黑部 的山稜雪色美景

高聳的雪壁、壯闊的山景、流動的雲海,絕美的景色讓人不禁嘆息之外,站在立山黑部之中,彷彿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遼闊的視野,更是震撼身心。再加上 立山黑部 裡獨有的交通工具,來來往往之間,更是為寧靜莊嚴的山林,增添了一股活潑的氣息。美麗的山景,讓每年4月到11月的開山期間,人潮不斷湧入。飛日本中部旅遊的好理由,立山黑部是無法缺少的。

從購票程序到上山的旅遊攻略

不想繼續跟團,想自己慢慢欣賞獨特立山黑部美景的話,利用一日票券就可以自行調配觀賞時間。一日票券有分為三種,其中從立山車站出發的有兩種:直接穿越立山至扇澤車站(長野縣),以及來回立山車站的;另一種則是從扇澤車站(長野縣)至室堂車站(雪之大谷附近)。

依照旅程可以選擇不同票種,要回中部遊玩,又或是穿越立山至長野縣觀光不是問題,建議先利用網路預約的功能,看一下預約情形,免得確定旅行日期後,發現預約票額滿就來不及了,官方網站上就能看到票券預約的情形。而本篇文章將以穿越立山至扇澤車站的旅程做介紹。

※官方網站的票價資訊:https://www.alpen-route.com/tw/transport_new/fares.html

六種專為立山黑部打造的山中交通工具

▲一張圖搞懂立部黑山各式交通工具。照片擷取自黒部ダム官方網站。

立山黑部的交通工具,因是專為立山的特殊氣候及路線打造,每一樣都各具看點、皆能體驗不同觀看樂趣。在立山車站購票完畢後,從立山車站搭乘立山登山纜車,上升500公尺至美女平,於美女平轉乘高原巴士就能抵達雪之大谷。

而其中立山登山纜車,最大斜度約29度,有如爬行在山壁的錯覺,身體強烈感受與山壁的引力之時,沿路升高的景色也是難得一見。抵達美女平後,轉乘的高原巴士,則是會奔馳在高度落差1500公尺的高原當中,路途經過的景色,也會有日、英文的語音導覽,司機還會降速讓乘客拍照,搭巴士的時間也完全不浪費。

▲立山登山纜車

▲高原巴士

美景第一站:雪之大谷

提到山中最為著名的景色,就屬「雪之大谷」莫屬。冬天沉積下來的雪,能高達500公尺,大約是三位身高180公分的人,疊在一起的高度。隨時氣溫變化,每日的高度都會有些許不同,其中最高點也會特別標出來,讓遊客拍照紀念。其中天空的雲朵也是一大看點,山上風大且風速快,從雪之大谷往室堂車站的方向觀賞的話,就能看到雲朵快速飄移,每一秒的景色都不一樣。

※雪之大谷就位於室堂車站附近,搭乘高原巴士至室堂車站,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翻越雪之大谷的雪牆往後看的模樣。

美景第二站:御庫裏池

▲御庫裏池完全融雪的樣子。照片取自網路。

同樣也位於室堂車站附近的御庫裏池,從這能欣賞湛藍池水完美折射出山稜的美麗弧線。其中4月到6月間,因為還有些微積雪,這個時間來,倒映的景色會有些不完美,6月之後整個池將如鏡面般倒映出美麗的立山風景。

在御庫裏池的周圍,則潛伏了立山黑部上唯一的生物「雷鳥」,從冰河時期便存在至今,於御庫裏池附近的數量也僅有約240隻左右,因此被稱為神之使者備受愛惜、保護。山上各樣的伴手禮店,都會出沒其相關商品,作為紀念不如就帶一隻回家吧。

▲室堂車站內有雷鳥的許願箱,連寫願望的紙都是雷鳥的圖樣。

美景第三站:室堂車站

喻有日本海拔第一高鐵路車站之稱的「室堂車站」,是上立山後最完整的休息處。除了有熱騰騰的食物之外,還有立山飯店、溫泉,累了能休息一下泡個溫泉。同時也販售各式防寒用品。如果防寒用品帶不夠,來這邊就可以購入。

美景第四站:大觀峰

走完室堂車站附近的景點後,搭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至大觀峰,遼望阿爾卑斯山脈交錯的稜線之美。其中大觀峰上也設有展望台,7月完全融雪之後,因為高度幾乎等於雲的高度,因此從展望台可以看到快速流動的雲海,感受大自然神秘力量的同時,也可說是一生難見的震撼景色。秋天時,也能從高處眺望滿遍紅黃交錯的美景。

§小字典§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是日本唯一在地面行駛的電車,透過上方的電路帶動電車,奔走於一般道路上。

美景第五站:黑部水壩

從大觀峰搭乘「立山架空索道」前往黑部平車站,於黑部平車站轉乘「黑部登山纜車」至黑部湖後,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黑部水壩。從這邊能一探日本海拔第一高的拱型水庫,隨著碧綠湖水洩洪,時而水花還會交織出彩虹,更是視覺饗宴。

黑部水壩內也設有展望台,展望台的路線沿著山壁設計,鐵造樓梯下方架空,因此爬上展望台的同時,腳底就是非常深的水底,追求刺激的朋友可以來挑戰一下。從展望台可以看見水壩的全景,碧綠的湖水與湛藍的天空,加上人造水壩堆疊出的協和美感,全日本只有這一處。

§小字典§

・立山架空索道:全日本最長的無鐵柱索道,隨著纜車移動享受被群山包圍的震撼。其中大觀峰與黑部平的高度差約500公尺。

・黑部登山纜車:全世界僅日本有的「全線地下式」纜車,為保護自然景觀,同時避免大雪災害因而有所設計。黑部平與黑部湖的高度差約400公尺。

購買一日券的話,逛完黑部水壩後,可以搭乘「關電隧道無軌電車」至扇澤車站,往長野方面繼續旅行;或是再往回走經過一樣的路線,回到立山車站。購買當日來回立山車站的話,要注意每項交通工具的交通時間,不然就要在山上住一晚了!

觀望很久卻遲遲未下決定的朋友,看完這一篇介紹就不用怕啦!快讓立山黑部成為第一個出發中部旅行的理由!

§小字典§

・關電隧道無軌電車:與立山隧道無軌電車一樣,是日本唯一在地面行駛的電車,靠電力行駛不排放二氧化碳,保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