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鄉合掌村】合掌村點燈預約攻略![保存版]

【白川鄉合掌村】合掌村點燈預約攻略![保存版]

2024年的白川鄉合掌村點燈已經在2月結束,這次沒看到沒關係,現在就可以來為下一次的點燈做準備囉!

關於合掌村點燈幫大家整理起來4個重點:

?合掌村晚間點燈每年預計共舉行6場,於1月中旬至2月中旬的週日17:30~19:30舉行。

?合掌村點燈採「全預約制」,若無預約將無法進入園區。點燈當天白天是可以自由入場無需預約,但傍晚前必須離場。

?前往觀賞點燈的交通方式有巴士套票自駕(需預約車位)、計程車(需預約車位),或參加旅行社行程。

?每年舉行時間、預約辦法等等的點燈活動資訊大約於前一年的9月中旬左右於「白川鄉觀光協會」的官方網站上公布(有日、中、英文)。

*以上為歷年狀況,偶有例外,詳細資訊以白川鄉官方網站最新資訊為主。

「白川鄉合掌村」是什麼樣的地方?

讓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吧!「白川鄉合掌村」位於日本中部地區岐阜縣西北部,就如其名合掌集落以他們特殊的「合掌造」傳統建築聞名。整座木屋不使用一根釘子,頂部以樹枝和茅草構成,外觀就有如雙手合掌一樣,因而有「合掌」屋這個名稱。

白川鄉合掌村位於偏僻的山林中,尤其在冬季這裡屬於豪雪區,大量的降雪也使得這裡被迫與外界阻隔,因此在封閉的環境下,這個傳統聚落也較好的被保存了下來。1995年,白川鄉註冊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至今仍是聞名國際的人氣觀光景點。

現在白川鄉合掌村園內共有113棟合掌屋,除了近距離欣賞這些獨特的建築,也可以到山坡上的展望台瞭望整個合掌村,想要好好欣賞體驗是需要花上3~4小時的。

季節

白川鄉合掌村各個季節都有其特色,當相當值得造訪。春季有櫻花,夏季有新綠,秋季有楓紅,冬季有白雪。然而最為推薦的,還是有著豪雪的冬季。

白川鄉在12月至2月會降雪,3月降雪減少但仍有積雪。在一整片銀白世界中,一幢幢的合掌村就有如童話世界裡的薑餅屋一樣,非常夢幻。依據近年的資料,白川鄉1月~2月平均溫度約為-6度~2度,尤其觀賞夜間點燈的時候務必做好保暖喔!

合掌村點燈活動預約

這邊為大家整理了參與合掌村點燈活動的時間與辦法,由於2025年點燈資訊尚未公布,這邊為根據2024年點燈所整理出的資訊,2025年點燈資訊公布後會再更新最新資訊。點燈活動皆透過「白川鄉觀光協會」公布,可以從協會公布的資訊連結中前往預約。當日觀賞點燈有分為「可在合掌村內遊覽,不可上展望台」「可在合掌村內遊覽,可上展望台」兩種,預約方式各有不同。

上圖即為在「荻町城跡展望台」所拍攝的點燈照片。

白川鄉夜間點燈活動(白川郷合掌村ライトアップ)約在每年的1月中旬至2月中旬的每週日17:30~19:30。可以先參考以下2024年的點燈日期:

1月14日(日)、1月21日(日)、1月28日(日)、2月4日(日)、2月12日(一)*、2月18日(日)

*2月12日(一)為日本國定假日,因而當週改於2月12日舉行。

  • 能進入合掌村觀賞點燈共有以下5種方法
    1. 當日在合掌村住宿。(可上展望台、須抽籤)
    2. 自駕前往:預約指定停車場車位。(不可上展望台)
    3. 計程車前往:預約指定停車場車位。(不可上展望台)
    4. 購買巴士遊覽券。(可上展望台)
    5. 參與旅行社行程。(能否上展望台等資訊需自行向各旅行社確認)

  • 以下為4種方式的說明:
    ① 當日在合掌村住宿 (上展望台)
    合掌村內有數家民宿,點燈當日可住宿村內民宿。申請點燈當日住宿的旅客可以在點燈時自由於村內遊覽,也可上展望台觀賞。但由於合掌村內住宿設施有限,點燈當日的住宿將會透過抽籤方式預約。需透過e-mail申請,主辦方會以email通知抽籤結果。
    申請時間:推測於2025年10月開始

    ② 自駕前往:預約指定停車場車位 (不可上展望台)
    車子開放進入時間為15:00~,20:00以前需離場,1台車費用為5,000日元。
    推測於2025年9月開始販售,並分多梯次販售,預約須至白川鄉觀光協會官網預約。

    ③ 計程車前往:預約指定停車場車位 (不可上展望台)
    預約方式與「自駕前往:預約指定停車場車位」相同,可前往相同頁面申請。

    ④ 購買巴士套票 (上展望台)
    「濃飛巴士」(岐阜高山出發)、「加越能巴士」(富山高岡出發)、「富山地鐵巴士」(富山出發)有販售專門前往欣賞點燈活動的巴士票券。一人約8,000日圓至10,000日圓。
    *此為2024年點燈資訊,2025年可能會有更動。

    ※其他事項
    1. 白天可自由在合掌村觀光,僅晚上點燈活動需預約。
    2. 參與點燈的旅客推薦可以自備手電筒。
    3. 由於點燈活動的事前準備,「荻町城跡展望台」會在當日15:45即關閉不開放進入。
    4. 點燈活動時展望台無法使用腳架。

    ※白川鄉觀光協會官網
    日文版:https://shirakawa-go.gr.jp/
    中文版:https://shirakawa-go.gr.jp/zh/
    英文版:https://shirakawa-go.gr.jp/en/

 

2024年1月14日點燈實況

2024年1月14日(日)為2024年的點燈首場。雖然當天並沒有下雪,但前一天很幸運的下了一場大雪,因此當天有了厚厚的積雪,合掌屋頂也被白雪覆蓋。17:30漸漸進入夜晚,這時展望台也差不多開放,有預約的旅客可以走上山到展望台。預約的旅客會有可以掛在脖子上的入場券,每一場的入場券都會有點不一樣喔!

展望台上空間不算太大,但大家輪流都還是拍得到好照片。此外若是點燈首場,通常會有媒體也在展望台拍攝,但注意雖然媒體可以使用腳架,但一般旅客無法使用喔!

17:30點燈正式開始,但合掌村內的燈並不是同時亮起的,而是各處一個接著一個亮起。天剛暗的時候其實已經非常美麗了,務必抓緊剛日落時欣賞難得的夢幻美景!

上面兩張為手機拍攝,下面則為單眼相機拍攝。能親眼看到這幅美景真的很感動,就算天很冷爬山坡爬得很累也覺得超值得!

 

合掌村內必打卡

合掌村中也有不少土產店、小吃店等等,還有知名的合掌村拍照點,這幾個景點不要錯過了!

  • 白川鄉布丁之家

合掌村內的「白川鄉 布丁之家」(白川郷 プリンの家)是合掌村必訪的人氣名店。小巧的布丁非常適合當旅遊途中的小點心,精心設計的玻璃瓶身也可以帶回去作紀念。

最推薦的口味是底層以透明果凍製成的「水布丁」,吃起來非常清爽。另外也有原味布丁、白川抹茶布丁、巧克力布丁、咖啡布丁、草莓布丁以及結合岐阜縣特色美食的「五平餅布丁」等口味,每瓶價位約在430日圓~500日圓不等。

  • 相逢橋

「相逢橋」(であい橋)是連接「村営せせらぎ公園停車場」合掌造村的橋樑,全長約107公尺。雖然並不是合掌村的景色,但白雪X橋X河流所組成的美景還是非常值得一看得。另外冬季時橋上常結上厚厚的一層冰,行走時務必小心喔!

  • 三間小屋

「三間小屋」(三つ子の合掌造り)是很受歡迎的拍照點,但它的位置並不在主園區內,距離主要道路較遠,從停車場走向相逢橋時需右轉徒步約10分鐘才可抵達。這三間小屋位置其實各自有所錯落,而從正面看的話剛好呈現一個對稱的三間合掌屋。

  • 荻町城跡展望台

合掌村一旁有前往「荻町城跡展望台」的山坡,行走約15分鐘即可抵達。展望台的位置相當高,可以瞭望整個合掌村,非常壯觀。晚上觀賞點燈可以預約的展望台也就是這邊的「荻町城跡展望台」。白天的合掌村全景與夜晚點燈的合掌村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

  • 和田家

「和田家」是白川鄉村荻町合掌村內最具規模的合掌造民家,為江戶時代(1603~1868)中期的建築,擁有400年以上的歷史。屋內共有3層,是當時擔任村長或地方官員的望族房屋。和田家有開放遊客參觀(門票大人300日圓、小孩150日圓),可以從房屋內部清楚看到合掌造建築的特殊結構。

 

以上推薦的村內景點,到合掌村旅遊時千萬別錯過了喔!

 

想看更多合掌村點燈實景,直接來看看我們餐與2024年1月14日點燈首場實際拍攝的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