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 名古屋旅遊 的文化深度 岐阜縣馬籠宿療癒之旅

玩出 名古屋旅遊 的文化深度 岐阜縣馬籠宿療癒之旅

近年來注意到日本「深度旅行」的風潮嗎?相較於一般旅行,深度旅行就是更融入當地,認識歷史、文化的旅遊模式。若已經來過 名古屋旅遊 的朋友,不妨來看看「馬籠宿」這個既能夠沉靜心靈,又富有江戶時代的歷史文化之地。

近年來,因為豐富的歷史文化,2018年造訪馬籠宿的旅客,跟過往相較成長了兩萬人次左右,其中造訪馬籠宿必看五大特點為:枡形、藤村記念館、馬籠脇本陣資料館、展望台、夕陽。走在馬籠宿的古道上,不僅風景宜人、空氣清新,更能藉由這獨特之地替身心靈深呼吸喘口氣。走累了還可以到「HillBilly Coffee Company」喝杯咖啡休息一下,順便跟老闆聊聊天。

馬籠宿必看景點①枡形設計

在抵達馬籠宿後,沿著指標便可以進入到主道區域,其中第一個會撞見的特色就是「枡形」。枡形是當初為防敵人入侵而設計出道路的「角」,因此道路刻意設計彎彎曲曲,以防止敵人看遍全驛站。現在的枡形是稍微彎曲的斜坡,但當時是呈直角的階梯。一進入馬籠宿的主道,就可以看見這種特殊設計,千萬不要忘了幫它拍一張照!

▲主道入口處便可以看見過往為防止敵人看透村內結構的枡形坡度設計。

過了枡形之後,可以看到大型水車,上面寫著大大的「馬籠宿」字樣,也是旅客來訪時必拍的照片。依傍在水車旁的,是一間小而溫馨的「HillBilly Coffee Company」。店內走美式風格,老闆也是遠至美國去學習咖啡相關知識,因此老闆的英文非常流利,來這邊也能用英文跟老闆聊天。每杯咖啡都採現場磨粉手沖,每杯都可以喝到老闆的用心。也因為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可以先喝杯咖啡再開始半天的旅行;抑或走完主道,回程再來享用。

▲「HillBilly Coffee Company」每杯咖啡皆採手工沖泡。

▲「HillBilly Coffee Company」手沖咖啡與老闆設計的貼紙。

▲「HillBilly Coffee Company」吧台座位區,可以看人來人往的馬籠宿,店外也設有座位區。

▲「HillBilly Coffee Company」店面。

馬籠宿必看景點②藤村記念館、③馬籠脇本陣資料館

繼續往上走,第三、四的景點就是「藤村記念館」及「馬籠脇本陣資料館」。藤村紀念館是知名詩人島崎藤村的故居,在日本江戶時代是豪華世家,旗下曾握有本陣(公營客棧)、庄屋(村長辦公室)以及批發商等建及資產,紀念館中可以參觀6千件史料,包含藤村銅像、年譜、原稿及書籍等。入館費全票500日圓。而位於藤村紀念館再往山坡方向步行約2分鐘,直搗眼前的便是「馬籠脇本陣資料館」。前身為高官世代蜂谷家的脇本陣(公營客棧的預備客棧),也曾出現在島崎藤村的長篇歷史小說《拂曉前》中。對日本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繞進來看看,入館費全票為300日圓。

▲藤村記念館,知名詩人島崎藤村的故居。▲馬籠脇本陣資料館,前身為高官世代蜂谷家的脇本陣。

馬籠宿必看景色④展望台的惠那山山麓

看完歷史古蹟後,是不是非常適合來點自然景色轉換一下呢!從資料館再往山坡上走,經過馬籠宿的石碑,以及以前公單位用來發布資訊的政府高札場後,就能看到展望台。這個展望台是為紀念山口村(馬籠宿的村莊)與中津川市合併而建,從這邊此能遠望惠那山的山麓。而越過展望台繼續往前,就能來場跨縣市之旅,抵達長野縣的妻籠宿。

▲馬籠宿石碑。

▲以前公單位用來發布資訊的政府高札場。

古道旁的民宿窗戶上整齊地掛滿柿子。

▲從馬籠宿展望台,可以遼望惠那山山麓

馬籠宿&妻籠宿的中山古道跨縣之旅簡介請看這↗

馬籠宿必看景色⑤夕陽

看完展望台,若時間接近傍晚,強烈建議留下來看馬籠宿超美的夕陽。隨著時間從黃色,再到橙色,最後變成靛藍色的過程,絕對是非常療癒身心靈的美景。加上紛紛點燈的店家,讓整個馬籠宿更有江戶夜晚氛圍,從較高的斜坡上,還能遠眺中津川市區的若隱若現的城市火光。如果時間剛好的話,別忘記用夕陽餘暉完美結束這從容不迫的一天。

▲大約下午五點左右的夕陽,天空及前方的中津市區被夕陽燒得澄黃

▲大約下午六點左右,夕陽快落下時可以看見前方中津市區一閃一滅的燈火